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字体:【
清风 | 穷达以时 德行一也
发布时间:2024-2-4 16:07: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穷和贵,是人生的两种境况,一则窘迫,一则显达,都是考验一个人操守德行的“试金石”。唐代皮日休《六箴序》有云:“穷不忘操,贵不忘道。”就算贫困潦倒不得志时,也不能忘记节操;就算飞黄腾达地位高时,也不能忘了道义。意在强调一个人无论处在何种境地,都要坚守道德节操,不失道义品行。

  节操,即气节、操守,当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体现得尤为充分。《论语》载:孔子与弟子在陈国绝粮,跟随的人都饿病了,爬不起床来。子路很不高兴地来见孔子说道:“君子也有穷得毫无办法的时候吗?”孔子回答:“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意思是说,君子虽然穷困,却不失去操守,而小人一旦穷困,是什么事都会去干的。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自古及今,史册上总有这样一种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困境,始终意志坚定,不贰其心,固守节操。东汉名将耿恭驻守西域时,被匈奴大军围困在疏勒城。城中“食尽穷困,乃煮铠弩,食其筋革”,弓弩上用动物筋腱做的弦和盔甲上的皮革都被煮了吃了。如此窘境,耿恭带领将士们仍宁死不降。匈奴见久围不成,便许诺金银财物,并封耿恭为白屋王。耿恭不为所动,继续与敌激战。等到援军来到时,活着返回玉门关的,仅剩13人,“衣屦穿决,形容枯槁”。耿恭以其坚贞节操青史留名,《后汉书》将他与苏武并列,认为“西汉有苏武、东汉有耿恭”。

  一个人能不能坚守操守德行,逆境是考验,顺境也是考验。明代洪应明《菜根谭》有云:“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人处在逆境时,就好比全身都扎着针、敷着药,在不知不觉中磨练着意志、培养着高尚的品行;而处在顺境时,就好比被各种兵器所包围,不知不觉就被掏空了身体,消磨了志气。从这个意义上说,“穷不忘操”十分可贵,而“贵不忘道”同样难得,因为人在得势时容易懈怠麻痹,特别是地位高、权力大、财富多时,更容易高估自己、放纵自己,在“温水煮青蛙”中一步步腐败变质。东晋殷仲堪做荆州刺史时,生活俭朴,吃饭时饭粒掉到桌上,都要捡起来吃掉。他常教育子弟们:“贫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意在强调,人不能因为身份地位的变化而改变品行、失去道义。

  “穷达以时,德行一也。”一个人无论身处何境,是得志还是不得志,道德的修养、品德的践行都要一以贯之。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操守德行作为从政之基,不断强根固本,锤炼政治定力。不管遭遇什么样的困难、面对什么样的诱惑,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攻坚克难、束身律己中砥砺和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李溢慧)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