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字体:【
筑牢全民防疫网,连山纪委监委进镇入村全程监督
发布时间:2021-9-14 10:56:12 来源:南方+ 发布机构:南方+   点击量:次 

“你家中有多少人?村干部有没有通知你们去接种新冠疫苗?家中是否有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这是连山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抽查了解疫苗接种情况的一项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今年以来,连山纪委监委立足本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对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筑牢全民防疫网,守护群众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

成立专项督查组

由连山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组成的3个督查组,近期对全县7个乡镇开展了专项督查。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采取座谈会、查看台账资料和随机入户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目标任务完成、开展组织动员等内容。

连山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抽查了解疫苗接种情况。连山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抽查了解疫苗接种情况。

“当前乡镇数据存在难以统计、统计交叉、上报数据对接有出入、村民意识淡薄、部分乡镇疫苗供应量不足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要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做好应接未接疫苗人员的思想工作,摸清原因,消除顾虑,全力以赴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要梳理界定各乡镇报送数据的范畴,有效消除重复统计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要科学统筹、合理分配,坚持新冠疫苗“应接必接”,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

强化督导检查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最新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好抗疫大考的先进经验,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的重点环节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连山纪委监委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推动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由“一把手”带队到县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督导,进一步规范连山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人员安全管理工作。

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

通过现场询问、查看视频监控等方式,督导组对县集中隔离场所入住人员管理、工作制度、处置流程、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市反馈连山集中隔离场所的存在问题,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隔离场所的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巡逻防控、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重要环节的防控措施,确保隔离场所安全运行。

查深查细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镇村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连山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研组,由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入镇入村详细了解镇村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通过查看信息台账、听取镇、村工作汇报等方式,调研组对镇村两级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各方面工作作详细了解,并对镇村干部提出相关要求。

连山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研组,入镇入村详细了解镇村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连山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研组,入镇入村详细了解镇村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

同时,针对当前农村疫苗接种存在的难点、痛点,调研组给予意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加大宣传组织动员,确保群众在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开展接种,提高群众接种意愿,扩大接种覆盖面;要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向薄弱点、短板地方集中发力,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高效开展工作;要加强沟通协调,镇村干部要及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树立问题导向,主动服务群众,有序高效推进村民疫苗接种工作。”

工作靠前

现场跟进监督

“接种点现场布置得怎么样了?派出所、卫生院、交警的同志都到位了吗?”连山纪委监委派出监督组全面、实时、靠前跟进监督,每到一个疫苗接种点,监督组成员都要事先“踩点”,详细了解接种点的布置情况,压实各地各职能部门责任,并对存在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连山纪委监委派出监督组全面、实时、靠前跟进疫情防控监督。连山纪委监委派出监督组全面、实时、靠前跟进疫情防控监督。

“群众接种热情高涨,疫苗供应一定要保证好,要做好预约和公告公开工作,免得群众没掌握情况来回奔波。”“烈日炎炎,群众露天排队容易中暑,要增加遮阴的设施。”“对接种现场的工作人员,要做好相关培训,分工明确,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高效进行。”事无巨细,监督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现场检查时将问题一一指出。同时,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接种疫苗,切实为一线工作人员“减负”,连山纪委监委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程监督、实地监督,坚决防止重复报表、多轮报表等问题出现。

下一步,连山纪委监委将坚持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个人责任,更追究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