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字体:【
清远廉网:“两手抓”连山纪委全面升级乡镇纪检组织
发布时间:2018-1-11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今年以来,在清远市纪委和连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连山纪委创新模式,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两手抓”全面升级乡镇纪检组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全面升级乡镇纪检组织--“硬软”双革命。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切实加强乡镇纪检组织监督力量,提高一线纪检人执纪问责工作水平,连山纪委着重从“硬软”两个层面发力。

硬件建设标准化

硬件建设上,各乡镇纪委按照“六有”标准进行建设,着力为纪检监察干部营造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2017年,连山纪委先后投入60余万元推进乡镇纪检标准化谈话室建设。目前,7个乡镇纪委和县监察局均有标准化谈话室1间,谈话室配有符合标准的显示屏、拾音器、谈话桌椅、应急电源、视频监控系统等办公办案设备,基本实现办公办案专业化和信息化。配备充足办案人员,各乡镇纪委均配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干5-7人,全部由思想觉悟高、工作作风硬、业务水平精的党员干部担任,专职专干,真正落实“三转”要求。在全县52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纪检员(村勤廉监督室成员),并由镇纪委委员兼任勤廉监督室主任,形成了县、镇、村三位一体的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充分保障乡镇纪委的办公办案等经费支出,各项经费支出纳入县财政预算,拨付到乡镇,实行专款专用,不足部分由乡镇党委、政府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每月220元岗位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由县纪委统一管理,与年终考核挂钩,其他正常福利待遇与所在乡镇工作人员同等对待。此外,村级纪检员(村勤廉监督室成员)的工资和经费支出,通过市县两级纪委,按比例划拨,给予有效保障。

软件建设规范化

软件建设上,在全面推进乡镇纪委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管理建设等四个方面发力。

思想建设上,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纪律教育学习月、班子成员送“廉课”等活动,促进纪检干部强党性增觉悟。制度建设上,按照县纪委的要求,制定完善了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职责以及纪律审查、廉政谈话、信访接待等10多项工作制度。要求各乡镇纪检干部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工作。能力建设上,县纪委采取跟班学习、业务培训、联合(交叉)办案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强化责任担当,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够从容面对一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7年,连山纪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活动35场次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参与信访调查和查办案件以及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累计教育培训100余人次,此外,还通过选送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业务培训班到西南政法大学学习等方式提高乡镇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和水平管理建设上,对乡镇纪委实行“流线”管理,并由县纪委班子成员担任线头针,专门挂钩指定乡镇,穿针引线对口帮扶排难解困。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工作力量统一调配、困难问题统一协调、案件质量统一把关。同时,对乡镇纪委各项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细化考核内容和指标,制定了一整套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标准模版,使乡镇纪检干部有章可循。

随着乡镇反腐力量的加强,反腐工作的不断推进,乡镇纪委反腐成果也得到体现,一桩桩隐藏较深的腐败问题被查处,水落石出。永和镇永联村委会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某友、原计生指导员黄某玲、原村委会副主任邓某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被立案调查;福堂镇永丰村原村“两委”干部13人套取私分扶贫互助金,被立案调查;上帅镇东南村委会重复发放过节费,被立案调查;......

“基层案件的查处,尤其是农村党员干部的腐败问题查处,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了获得感,也让我们纪检干部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底气,这就是生动的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呀!”在办完一宗村“两委”干部13人沦陷,村级塌方式腐败案后,一位办案人员不无感慨地说道,他谈起这一系列案件来记忆犹新,深深感受到作为纪检人的自豪。他说:“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基层反腐力度,使党和国家的支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得到全程有效监督,让老百姓获得真利益,得到真实惠。”

2017年,连山乡镇纪委积极作为,7镇纪委共立案26宗26人,各镇均有自办案件,镇级办案率100%,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赢得了口碑。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