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字体:【
连山县量化考核“村务公开”
发布时间:2006-1-2 0:00:00 来源: 发布机构:连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连山县量化考核“村务公开”

  最近,连山县颁布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村务公开实施方案》,对全县农村的村务公开工作和民主管理进行量化考评,并将考评情况列入村委会年终工作考核,与奖惩挂勾。量化考核主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明确村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间要求
  1、每年年初公开: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民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和上年度村委会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年度计划和上年度各项收入支出、年终资产、收益及分配情况。
  2、每年七月公开:上半年工作计划执行的情况。
  3、每季度公开:村集体债权债务、现金银行存款情况;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包括土地、物业等生产资料的经营情况,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开发性支出、村政公益建设项目支出情况;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费的收缴和开支情况;安排计划生育指标、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措施和计划外生育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工作情况;民主理财情况,
  5、及时公开:集体企业承包经营方案、建设工程项目发包及投标结果、承包费收缴、合同履行情况;政府下拔的专项(补助)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包括救灾救济、扶贫助残、拥军优属款项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种粮直接补贴、退耕还林还草款物兑现、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以及家民负担各种费用情况;村民住宅基地的申报、批准和使用情况,
  6、每月公开:集体财务收支情况、村干部的工资、奖金、补贴、其他福利情况以及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征用土地补偿费的收入和使用情况以及农村机动地、“四荒地”发包各项补偿费的收入和使用情况。
  此外,有十分之一以上村民或者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也应公开。

  二、明确公开的形式
  每个村委会要在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有条件的地方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明白纸”、民主听证会等其他有效形式公开。

  三、明确公开的程序
  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审查、补充、完善或未提交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确定,进行公开。

  四、明确公开监督的方式
  按法律法规推选产生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村务公开后,采用会议、村民议政日、专题座谈、意见箱(栏)、电话、回音壁等各种形式征求村民意见并作出反馈,当场或限期10日内向村民答复。如有半数以上的村民同意修改、重新公开的村务事项,村委会应依法予以修正并重新公布。村务公开档案资料要真实、完整、规范。

  该《村务公开实施方案》对上述各项都制定了相应的分值,对少公布、不及时公开、没有公开或公开内容不全,都要扣掉相应的分值。每半年由县村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村的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考评,年度考核取2次考核的平均数,60分以下的为“差。”凡村务公开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村委会干部当年不能评为先进或优秀,并酌情下调其补贴(工资)标准;对群众举报村务公开弄虚作假的,由民政、纪检、组织、农业等部门认真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