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字体:【
巾帼“廉”欢扬清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3-10 8:43:36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这次活动,我不但感受到快乐,还在催人泪下的巾帼英雄故事、趣味廉洁文化谜语抢答、‘廉’意满满的廉味壮歌中深受教育,我一定会向巾帼英雄学习,做廉洁自律、廉洁齐家的表率,贡献巾帼力量……”参加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巾帼建功新时代,民族团结促发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暨主题党日共建活动的女干部小玲分享了她的感悟。


 近年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将廉洁元素有机融入各类节日节庆中,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如近期结合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深挖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通过诵巾帼革命先辈故事、猜廉洁文化谜语、唱廉味壮歌等趣味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地将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的意识融进“女神们”的心中,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积极在家庭中、社会上传递崇廉尚洁的价值观。

图片

巾帼享“廉”事,在弘扬革命文化中汲取“她”力量



“她是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面对反动派刽子手的死亡威胁,她大义凛然地回答:‘到了你们手里,就没想活着出去!’高恬波不畏死亡,牺牲时31岁……”活动上,一名女干部声情并茂地诵读着党史中的清廉故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要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盯重要节点、关键人群,有针对性的、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工作。


如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基地鹰阳关、杨愈将故居等地,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家风传承,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苦的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中学习筑牢廉洁思想,赓续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廉洁基因。


巾帼猜“廉”语,在趣味抢答中学习“廉”文化



“两袖清风为集体,打一反腐倡廉用语,开始抢答!”“答对了!谜底是廉洁奉公……” 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大家都踊跃举手答题,在热烈且欢快的氛围下,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洁文化知识。

图片 

图片

图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巾帼廉看、趣味廉动”廉洁文化知识猜谜现场,大家都踊跃抢答。


20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问答题、35道廉洁文化谜语,女干部们为了抢答成功,纷纷埋头学习、迅速入心入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55条融入廉洁元素、涉及党纪党规等内容与趣味答题有机融合,让枯燥的学习都变得有趣,在这种相互竞答中不断地提高廉洁知识的学习,有效推动形成“尊廉、崇廉、爱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同沐“连山廉花处处开”徐徐清风。


据悉,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创新、拓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载体,依托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厚植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着力营造全社会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如把廉洁文化与传统节日活动相融合,连续十一年在春节前坚持送廉洁春联下乡累计两万副;在中秋节组织累计681人次参与线上廉洁文化知识答题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成风化人的效果。


巾帼唱“廉”曲,在民俗歌舞中增添“廉”动力



“在廉洁壮歌中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廉’意,竹竿舞虽然简单,只要按照规矩就能顺利通过,但是一旦越界,就会被竹竿打到,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一样,要守住‘廉’心,要在种种考验面前管好自己,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听着廉味壮歌、跳完竹竿舞的小荣对干事创业有了更深的体会。


图片 图片

图为连山纪委监委把壮瑶民俗风情与传统竹竿舞相融合,身穿壮瑶汉民族服饰的女同志们在一起跳竹竿舞,尽情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伴随着廉味壮歌,身穿壮瑶汉民族服饰的女干部们便围在一起跳起了竹竿舞,尽情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壮瑶民俗风情与传统竹竿舞相融合,通过唱廉洁文化改编的壮族山歌、体验竹竿舞,既丰富了女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活动中感受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据悉,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地方特色资源,深入挖掘从传统文化和本地民族文化中廉洁元素和廉洁理念,积极探索运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达形式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如结合连山“三月三”壮家“歌墟节”传唱廉政山歌,用山歌对唱的方式感党恩、倡廉洁;深入挖掘连山特色非遗和民俗民艺,摄制廉洁文化微视频《壮锦织廉》在全省范围内展播,让廉洁文化走进群众、深入民心,让“廉”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