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字体:【
跳出文山的重重包围
发布时间:2022-6-22 10:00: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伴随着持续发力,曾经40多本台账文件夹垒起来近一人高,两个多月处理455个文件等文山高如云的现象正在逐步消失。近年来,党中央部署开展了文山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整治工作。各地积极推动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减负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成效不断显现。

  发文数下降,动辄发文、层层发文的惯性被刹住。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发文数量下降,困扰党员干部的重重文山逐渐减少。成效最显著的是源头得到了治理。中央层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把发文关,定下规模硬杠杠,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科学制定文件年度计划并严格执行。数据是变化的真实写照,2019年,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数量同比降幅均超过30%;2020年,各省区市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8%,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4%。其次,发文权限得到统筹。如云南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精简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明确各级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层层制定贯彻落实配套文件,杜绝了“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再者,灰色地带得到清理。如浙江玉环对本地行政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共废止和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53个,坚决压缩了数量。

  八股风渐消,开门见山、务实戒虚的氛围已形成。从长篇大论到千篇千面、高效实用,文件提质增效,不再是文来文往空转忙,重发文轻落实的现象得到扭转。一大变化是篇幅愈加精练。长篇大论少了,言简意赅的多了。如湖南明确发短文严格控制篇幅,限制文件字数,规定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内容愈加务实是另一大变化。不讲空话、虚话、套话,泛泛而谈少了,聚焦问题的多了。如疫情期间,江苏南京落实中央出台的纾困惠企文件时,针对本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审批环节多等共性突出问题,从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发展引导、财政金融扶持、企业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细化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三是语言愈加清新。切实改进文风,重推敲轻落实少了,简单质朴的叙述多了。如甘肃某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份指导工作的文件,题目就叫《温馨提示》。该《温馨提示》全文不足千字,清楚明了,接地气,让读者对近期的重点工作一目了然。

  执行力提升,实时预警、动态纠治的机制已健全。各地各部门既抓好当下改,又聚焦长久治,着力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基层干部反映,纠偏正向更加及时。如四川成都通过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实时掌握发文的动态情况,做细统计分析,倒查上级工作中是否存在层层加码、文风不实等情况,为纠治把准脉、开好方。同时,发现问题更加便捷。如陕西等省不断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和二维条码应用,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以数据化成果形式储存可查可阅资料,既杜绝了事后补台账、造台账等形式主义,又能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此外,通报曝光更加规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纠治发文方面文山高耸、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等问题。如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将“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等问题纳入月报内容,纠治更加精准有效。

  总的来看,文件数量和篇幅等都在逐步压缩,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深有感触,给予充分肯定。但大家也反映,基于多种因素,这个问题依然暗流涌动、存在反弹回潮隐患。比如红头变白头,有的单位和部门为了减少发文数量,就通过不标注文号、加个便签等形式变相下文,下发至基层的文件数量仍有不少。又比如材料变素材,有的单位和部门将“要材料”改称所谓“提供工作素材”,但报送的内容要的又多又急,基层干部面临的材料压力仍然很大。治理文山这个痼疾顽症,要像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样抓好“常”“长”,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打好持久战。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