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字体:【
狠刹“套路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2-6-22 9:5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将科学的工作方法变成了“套路化”的形式主义,不仅不利于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更寒了民心,伤了民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转变调研作风,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轻车简从,减少接待陪同是各地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一个直观的变化。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指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在中央八项规定发布第4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省考察,一路上,他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与群众直接接触、亲切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赢得舆论一片点赞,为全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下标杆。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各地对此下发更为具体的规定,给下基层调研立下规矩、划清底线,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压力。如江苏要求,省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严禁市县主要领导接送站、搞宣传指示牌等形式主义。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切实解决调研不实问题,各地积极开展蹲点式、随机性、暗访式调研,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一些地方开展进村入户调研走访,切实把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一线。如吉林省委成立省乡村振兴调研指导组,由省委组织部从26个省直部门抽调30名干部,组成6个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和督促,帮助基层发现解决问题,各组累计下乡调研6轮46天,行程59696公里,进村524个,走访农户2580户,发现反馈推动整改点位问题737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还有的地方倡导随机性、暗访式调研,如天津、江西、广西、四川等地都倡导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南部地区某干部表示:“随机调研不是‘微服私访’,更不是‘存心挑刺’,而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方式。为确保实效,开始的时候要先沉下去、不打招呼、边走边看,待掌握情况后再浮出水面,面对面与基层干部研究商量,坦诚交换意见,真心指导帮助。”

  此外,许多地方和部门在注重调研的同时,注重反馈,积极做好成果转化。有的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生态环境部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还有些地方要求对调研过程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归类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一一交办到具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员予以落实。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湖南省发改委专题调度小组多次深入张吉怀高铁项目沿线调研,及时了解实际困难,针对项目建设的备案、能评、环评等前期工作,以及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共列举出17个具体困难问题,形成解决清单,多方协调,各个击破,使该项目创下湖南高铁从立项到开工时间最快的纪录。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接地气、通下情……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调查研究蔚然成风。但目前有些地方仍存在作秀式调研、旅游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以调研之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以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督促整改,改进方式方法,提高调研实效,并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选派更多年轻干部深入基层、问计基层、情注基层,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减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