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字体:【
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188件189人
发布时间:2021-12-8 10:39:18 来源:县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听取县监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据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县监委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力提升了基层监督治理质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伸监察触角,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

据悉,县监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健全县镇村三级监察体系,推动派出镇监察组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对农村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实现监督全覆盖,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供保障。同时,着力提高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硬件上实现“五个有”,即做到统一挂牌有标识、独立办公有场所、谈话安全有保障、群众来访有窗口、廉政宣传有阵地,软件上对监察业务流程、文书格式、内部管理制度等进行统一规范。

“为切实加强基层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我们坚持以学习加实操的模式,强化‘练兵’、充电蓄能。”县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监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员培训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跟班学习、抽调办案等形式,推动基层监察干部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履职本领。同时,县监委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包案制度,有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易受干扰等问题。2018年以来,集中开展联动监督3次,联解重点疑难信访问题23件,联办案件65件,其中运用协作机制办理涉法涉罪案件2件。

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为有力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县监委推进基层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存在问题,督促指导各职能部门将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靶向精准监督。如针对村级接待不规范、村级财务报销“打白条”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有关制度进行研究,健全党务村务、集体“三资”、惠民富民政策、涉农工程项目等应公开必公开制度,有效扫除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空白点。

同时,深化清远“微监督”平台运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群众通过“微监督”平台一键反映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效解决村级监督难问题。此外,县监委畅通监督渠道,推动与巡察、审计、司法、执法机关、群众、舆论监督相贯通。

开展专项整治,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0年,分两个阶段对我县7个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入户抽查精准扶贫户144户,发现问题105个,严格督促限时做好整改并作情况说明。”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县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紧盯扶贫资金发放、扶贫项目审批、扶贫工程验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开展涉农扶贫领域问题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抢险、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聚焦社会治安、国土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着力开展扫黑除恶打“伞”工作,切实扛起“惩腐打伞”重大政治责任;围绕规范基层执纪执法行为,开展执法和审批违规问题整治,严肃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

此外,县监委还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调研排查,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歪风邪气。重点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四风”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做到严查快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2018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明察暗访186次,通报批评曝光4件60人。

深化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三不”工作

县监委依规依法,严肃查办“蝇贪”“蚁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8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88件189人,移送司法机关9件9人,通报曝光13起。同时,贯通使用案件剖析、责任追究、健全制度、专项治理、警示教育、回访教育六项措施,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不能腐”的制约。

“2018年来,累计开讲‘廉课’63场,向1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宣讲。用身边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接受教育人次超过1.5万。”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监委通过成立全县反腐倡廉宣讲团、构建县镇村三级廉政教育体系、推进廉政家访活动、坚持一案一警示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县监委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市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工作引向深入,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特色边城、幸福连山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