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言论 > 正文  
      字体:【
习近平这些话,要成为年轻干部的镜子
发布时间:2021-9-3 14:40:11 来源:新华网 发布机构:新华网   点击量:次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全社会都高度关注,被称为中青年干部的“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习近平来到中青班开班式,亲自讲授“第一课”,已成为惯例。这期培训班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习近平的讲话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他就此提出六方面要求: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每一方面,习近平都作出了十分具体的阐释,既给出了方法,又强调了原则;既标定了高线,又划清了底线,话语中蕴含着丰富的政治品德、政治智慧和政治哲学。这些重要内容,是领导干部每天都要面对的要求,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都要将总书记的话当成镜子,时时刻刻对照,不断审视自己。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曾告诫干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这次开班式上,他进一步强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初心易得更易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久不滋养也会干涸枯萎。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就必须常修常炼,将之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习近平这句话,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于心,细细体悟。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在习近平看来,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如果不经风雨、不见世面,就会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这个思路,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这是难以应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考验的。

习近平多次对年轻干部表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许多驻村工作队因为经受了脱贫工作历练,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

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表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

习近平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实事求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对党讲真话、讲实话,为群众干实事、求实效,这同样是党性最直接的体现。

党性问题上不坚持实事求是,就容易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更有甚者,人前会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而私下里却妄议中央、不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而背地里却一遇到个人名誉地位就牢骚满腹、怨恨组织;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等等。这些都是危害性很强的问题。

年轻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实事求是”四个字的丰富内涵,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习近平曾严厉批评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现象。他形象地说,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

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习近平强调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就在于此。年轻干部要成事,就必须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习近平指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公心,归根到底是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在原则问题上含糊了、退让了,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领导干部都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问题,习近平反复强调,他讲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对于“好好先生”,我们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好好看看他们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革命者就要有革命精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见了太多邪乎的,听了太多恫吓的,也碰了太多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每一次,我们都没有被吓倒、压垮,反而凭着革命者的风骨、气节、胆魄越斗越勇,越战越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有人妄图让我们低头、退缩,甚至逼我们拿原则做交易,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与这样的势力作斗争,没有一种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斗争血性是不行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共产党人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弯,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杀出一条血路。习近平强调,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

习近平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共产党人心中,人民最大。所谓“大公”,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所谓“大义”,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立场;所谓“大我”,就是以人民的幸福为幸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一个党员始终做到这一点,就能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一个政党始终做到这一点,就能获得人民的拥护,成为一个根基永固、血脉永续、力量永在的政党。

“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习近平这句话意在强调思与悟的重要性。他强调,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

一些干部是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的,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一遇到大风大浪就没主见了。例如在形势变化面前,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打开局面,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出现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实践中缺少思与悟。

忙忙碌碌绝不是本领的体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带着心去实践,不断总结思考,才能掌握规律、摸清门道、提高眼界,练就真正的过硬本领。(新华网记者王子晖)


     
 

版权所有 (C) 中共连山纪律检查委员会 连山监察委员会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7以上浏览器
技术支持:清远市志远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